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環保酵素、水果酵素

綠化意識推廣聯盟拜訪紀錄

台南縣觀竹環保酵素推廣協會     康寶燕老師

環保酵素的材料是菜葉、果皮等鮮垃圾(煮過的廚餘就不行),

黑糖、果皮和水的比例為黑糖1公斤蔬菜水果廚餘3公斤10公升



康寶燕說,只要準備一個大塑膠筒,先把黑糖加入水中,依順時鐘攪勻,

再放入菜渣、果皮後蓋上,

第一個月必須每天

稍微旋開容器蓋一次,將浮在液體上的果皮按下去,

並讓它排氣,避免容器撐破

製作的環保酵素

我們擺放在陰涼處及空氣流通處,避免大太陽以及陽光直射喔


環保酵素三個月收成

至於吃的酵素六個月才能收成

甚麼是酵素?


1. 酵素的結構是蛋白質,蛋白質內包含有氧、CO2、維他命 、礦物質及初期的荷爾蒙。

2. 酵素的功能有分解、轉化、重組、催化的作用。

3. 酵素對人體的功用是讓我們的身體容易消化和吸收: 蛋白質、氨基酸、脂肪、荷爾蒙、碳水化合物、醣類,通過酵素轉化為精力、精神、活力、能量、維生素、礦物質、水。



水果酵素的效果

1. 整理體內環保:使體內血液呈弱鹼性,消除體內廢物,

保持體內益菌,促進消化,強化細胞,加強抵抗力,保持體內各機能之平衡發展。

2. 淨化血液作用:分解、排泄血液中的廢物和炎症所產生的毒素,

亦能分解血液中的膽固醇,使血液呈現弱鹼性,永保血液循環暢通。

3. 分解作用:酵素的重要功能,可清除患處或血管中聚積的廢物,

進而恢復正常功能,還可幫助消化,吸收食物。

4. 抗菌抗炎作用:輸送白血球,促進白血球殺菌作用,

增強受傷細胞的自然治癒能力。

5. 止血作用:促進細胞新陳代謝,協調血小板的止血作用,

增強白血球嗜菌功能。

6. 細胞復活作用:促進修復受傷細胞,加強細胞之新生。

7. 增強免疫作用:提高身體免疫系統作用,減少疾病感染。


水果酵素的製作比率

材料:

蜂蜜:水果:水

1kg (200gm): 3kg (600gm): 10kg (2 Lit)



水果酵素的製作方法

1. 首先把水和蜂蜜攪拌後再放水果。

2. 要留下三分一的空間給它發酵。

3. 要發酵至少三個月。

4. 發酵的第一個月要每天打開蓋子,讓氣體流出。

5. 能發酵越久越好,不會過期。

因發酵越久的酵素分子會更小更細。

會更容易讓身體吸收和能量會更強。

6. 取出的酵素不要放進冰箱。

7. 取出酵素時要細心,可用吸管取出,

不可大力搖動導至混濁,因如果混濁會導電改變。

8. 酵素殘渣可以做蜜餞:

用黑糖加一些水,糖溶後再加入殘渣慢火煮三十分鐘,

殘渣拿出放在容器,可收在冰箱,要吃再拿出。

而剩下的糖水可裝在瓶子當是果汁用。

9.殘渣的另外作法是:

把殘渣加入黃糖,等一會再把它倒入馬桶,可淨化排水系 統。

10.正在發酵的酵素可放在任何室內的空間,

但不要放在冷氣房內較好及暴曬在陽光下。

11.為何要發酵三個月?

因為第一個月發酵為酒,第二個月發酵是醋,

第三個月發酵才是酵素。

製做酵素的容器,罐子可用塑膠容器,而且口要小。

用塑膠容器的好處是不易爆炸,而且能保持香氣及原味。


水果酵素的用法

1. 每天在飯前喝10cc酵素,加入200cc的水 。

2. 在緊急情況時,如發生意外或是身體不舒服可以直接喝純的酵素,

能喝多少就多少以讓細胞復原。

3. 如果是身體很虛弱或是患有嚴重疾病,

每次只能一滴的酵素加入200cc的水給病人喝。

同時要每分鐘給病人滴果菜汁和鹼性水。

4. 小孩的份量也是一滴酵素加入200cc的水。

5. 每天喝酵素會有反效果嗎? 它不會有任何反效果,反而會更健康,年輕,漂亮,長壽,

務必一定要稀釋。

6. 每次煮菜時,在調味時加入一匙的酵素以提取菜的精華,

它可取代味精,同時酵素可以分解色素、農藥及人工調味等化學物。

7. 每次喝果菜汁和鹼性水時可加入一茶匙的酵素。




環保酵素材料處處可找,都是菜渣和果皮之類的廚餘,

人人都可以自己動手DIY自製酵素,

既省錢又可保持家居環境的清潔,何樂不為呢?”




隨同出席的自然療法醫師溫秀枝表示,

環保酵素具有分解溝水中堆積油層的功效,

能馬上發揮除臭的功能,解決溝渠惡臭的問題。






推廣環保酵素~~~馬來西亞 溫秀枝 醫師


以下我有一些心得這是我多年來,追隨博士左右所學的一點皮毛,為何說是皮毛,原因是:博士懂得太多了,而講解的也很深入和很化學角度,就因為太學術性所以讓我們這班門外漢,怎麼搞也不能完全搞懂。

記得當年我開始認識垃圾酵素時,我本著一顆可以減少垃圾的心態來學習,後來更因為垃圾酵素發酵之後更能幫助我們清理環境,讓我們免於化學清潔劑等的傷害,更可以幫助農民們減少使用化學的農藥等的這些好處,我就到處分享我得到的寶貝,這利己利人的事我們應該多分享。

到後來,當我們越做越多垃圾酵素和更多人分享時,人們給我們的更多的心得分享,就這樣垃圾酵素自己就傳開來了。

關於有些不認同或不理解垃圾酵素的人士,我特別要感恩他們,因為是他們讓我不斷的繼續學習。我當時為了要讓那些不接受的人士明白和接受,就一直到泰 國去找 博士,希望可以學習和吸收更多知識,然後讓更多人能接受垃圾酵素。也因為不斷的接觸到博士,學習得越多的反而不是垃圾酵素,而是做人的道理,說來是否好笑!

垃圾酵素,我們根本不需要去懷疑和為它講解,垃圾酵素只要你用它做它,它自然的就會說話。

反而是我們人的心態,到底我們為什麼要宣揚垃圾酵素?

對我而言宣揚垃圾酵素的目的----- “減少垃圾,保護地球,保護我們的下一代”。

講明是垃圾酵素,那麼任何新鮮的垃圾都是材料。有些人會特別分享用這個會好那個不好,這都是他們的心得,沒有對和錯。對我來說都好,因為要減少垃圾。對於城市的人們就會特別有選擇,因為垃圾太多了,所以我們都會先教他們利用任何水果皮或不好了的水果來循環利用做酵素,水果皮做出來的垃圾酵素會比較香,如果第一次做就很有“味道”,我想這樣不會被很多城市裡的人接受,如果做出來的垃圾酵素很香又好用,你說人們還會丟掉果皮等嗎?這樣垃圾就會減少了。但是對於貧困國家人民來說,不要說果皮,連菜頭菜尾他們都沒有,他們的家園更需要酵素來幫忙,這樣的情況我們就會用新鮮的樹葉和草等來做酵素,所以不同國家地方會有不同的處理,新鮮的垃圾就好沒有垃圾新鮮的樹葉和草也行。

等到人們都開始上手後,懂得如何利用垃圾酵素時,就會明白任何新鮮的垃圾都可以做,這樣就會更加減少垃圾丟出家門去,反而會利用垃圾來發酵處理掉垃圾。現在,或許你會注意到有人會說很多不同的方法來做酵素,但是我做的只是要減少垃圾,不只是要做酵素而已。

洗米水做的垃圾酵素,不加糖的垃圾酵素,發酵2星期的垃圾酵素等,我沒有任何的意見,因為我不懂,博士沒有教,也不贊成不加糖和短期發酵的酵素。記得!我們不是酵素專家,我們只是要把垃圾變走,讓人們不要隨意丟掉新鮮垃圾,就是這樣!

關於全球變暖問題,我們也不需要去解釋太多,把網站上很多數據給民眾看看,他們自然就會明白和了解。記得我們不是專家,我們只是愛護家園,愛護孩子,希望可以利用廢物循環再用,只是這廢物實在有太多好的用處,讓我們愛它。

在這要祝福你,心想事成,如意吉祥,加油!為自己也為下一代



Joean敬上

8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水果酵素中的水果需要吹乾嗎?
    還有 山藥和胡蘿蔔可以加在裡面嗎?
    請幫我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水果不需吹乾
      2.山藥和胡蘿蔔可以加

      刪除
    2. 飲用酵素 只加蜂蜜 需吹乾
      柠檬用盐搓皮 洗净 切片 , 奇异果去皮 切片 ; 玻璃罐洗净 要用热水烫过消毒 风干 ( 罐子啊 水果啊 都要干干的 不可以有水分)。 然后一层水果一层蜂蜜 , 八分满就可以了, 用保鲜纸封着 盖紧。 第七天开始,每一天要搅一搅 或 摇一摇 (不可摇太大力)。

      一个月后就可以喝了

      刪除
  2. 你好~
    請問一下.我做的水果酵素.不到一個月.浮在上面的水果都一層白色.是酵母嗎?還是發霉了?要把水果壓進水中嗎?如何知道是成功或失敗呢?另一些有的大概2星期打開瓶口就沒氣體產生了.這樣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不是發霉
      2.攪動 更相融
      3.最初一個月 開蓋透氣 即可

      刪除
    2. 老師請問:若我用的容器很大而且很廣口.可否只用大塊帆布先用塑膠繩綁好封口後再用紙板或木板蓋著.不讓蚊蠅進入.這樣可以嗎?..因我家有很多大塑膠桶.但都沒蓋子.謝謝老師能撥空回覆

      刪除
  3. 請問:把蓋子蓋緊除了防蚊蟲產卵外.還有其他原因嗎?

    回覆刪除
  4. 若水果皮是從外面撿回來的.須做清洗的動作嗎?還是可直接做環保酵素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