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念佛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現代念佛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真人真事


老太太的兒子在美國讀書,畢業之後就在美國工作,


結了婚生了小孩。


兒子把母親接到美國,接到美國幹什麼?帶孫子。


在美國夫妻兩個都上班,把母親接來照顧家,帶孫子。


所以他母親做家事,照顧孫子,做家事。


在美國住了不少年,孫子也長大,念小學了。


老太太還在家裡照顧,每天清潔環境,煮兩頓飯。


因為早晨吃了早飯,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


晚上回來吃晚飯,中午大概都是在外面。


老太太在家裡清淨!那個家庭就是她的道場


念佛功夫不間斷,也沒有人知道。走的那一天才發現


才曉得這個老人了不起。走的那一天,夜晚走的,


也不曉得什麼時候走的。早晨起來,


兒子、媳婦、孫子都起來了,要吃早飯,上學、上班,


結果這一天沒有人燒飯,老太太沒起來。


他們就打開房門看看老太太,今天怎麼奇怪,


今天怎麼沒起床?門一打開,老太太坐在床上,


盤腿坐在床上,已經走了很久了,坐著走的。經寫好了,


擺在她面前,擺在床邊上,遺囑,交代後事。


更奇妙的,她的兒子、兒媳婦、孫子的孝服,


她都做好了。她預知時至


不知道什麼時候她統統做好了,後事自己都預備好了


孝服也擺在床上。這是甘太太告訴我的。


真正修行人,你一點都看不出來,她什麼妨礙都沒有。


家事照常做,預知時至,不生病說走就走,


走得那麼瀟灑,走得那麼自在。



保持24小時念佛的“秘訣” - 慧律法師開示



經常有信徒告訴我,他們在念佛的時候,會產生兩種現象:


第一,一直念佛到後來,會感到昏沉,想睡覺,提不起佛號;


第二,一念佛號,反而妄想紛飛,煩惱不斷。


這些都是因為沒有掌握念佛的要領,純粹是用意識心在念佛。

 修學念佛法門,除了在事相上用功外,

 還要用般若的智慧,了解自性就是我,佛就是我們的本性,

 然後用迴光返照的功夫,不著一切境界。

 用不執著心,當佛號現前時, 統統是全體心性的展現,大用時時現前。


但如果用的是意識心,設定一個佛號, 然後執持佛號,在事相上念佛。

就初學者而言,這是對的,但工夫要純熟,就很困難。

煩惱一起來,就無法念下去,所以這不是真正的工夫。 用意識心念佛,


強迫自己去接受佛號的觀念,會造成意識的對立。

 若是用心性念佛, 念而無念,佛號自然流露。

 有這些現象,這表示悟得還不夠, 念佛的工夫還不到家,用的不是真心。

 不用真心念佛,刻意地去尋求佛號,好像佛號在外面,

 追逐佛號,而並非由本性散發出來的自性念佛, 精神緊繃就會覺得很疲倦。


要突破這種狀況, 必須體悟到事相的本身就是無常,

 無常當下就是空,然後,煩惱就減少。

 建立空的思想以後,就沒有得失,取捨的觀念。

 自然對於世間的名利,男女,幻化的一切大地萬物, 都可以放得下。

放久了,佛號現前,一用起功來, 就是本性念佛的工夫,這個是需要時間的。


我自己(慧律法師)是二十四小時都在念佛,從早到晚佛號不斷,

 心裡面就只有一個念頭:我要求生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就在我的心,我的心就是極樂世界。

何以故? 因為念念都能觀照無常,知道這個世界是幻化的東西, 知道一切法苦空無常。

 因此,我時時都能放下,對這個世間沒有一點貪戀。

求生淨土的信念,就一直從心裡面生起, 自然而然信念真切,自然就有力量。

 因為對我而言,佛法和我的生命已結合為一體

也就不會患得患失,不會只是憑著盲目和衝動,

也不會在生活中失去觀照,而陷入無力感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