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有夢最美 蓮花伯 90歲

台南新化蓮花伯【90歲】 圖 .文 黃惠玲



寄件者 向日葵
寄件者 向日葵

〔2008〕去年四月,羊因長期喝烏龍茶

導致睡不著,
後來改喝大麥茶。

連中醫師說:「大麥茶喝太多會太涼
,反而更容易睡不著。」

那該喝什麼呢?

連醫師說:「春雨、梅雨一直到處暑,

尤其是下雨的時候,

更應該喝蓮花茶,

也就是二、三、四、五、七、八月,

都可以喝蓮花茶去濕

但是晚上不要喝,因為蓮花的味道會影響睡眠。」

像羊這種肥軟形的身材,

身上容易水腫,更需要喝蓮花茶去濕。

突然想起主婦聯盟的產品目錄有乾燥蓮花

但是我從沒想過要買。趕緊下了訂購單,
寄件者 向日葵


寄件者 向日葵
寄件者 向日葵


熱水沖泡,微苦、蓮花香氣濃郁,我很喜歡。

隔天繼續沖泡,在花蕾處還會出現

果凍般的胎盤素,可以內服或外敷

隔沒多久續訂,大約有幾週的時間都訂不到,也不清楚到底怎麼了?

後來發現里仁有賣有機香水蓮花茶

趕緊補貨,但是跟蓮花伯的乾燥蓮花一比之下,相形失色。

台南新化蓮花伯的乾燥蓮花的確是最好的!

可以連續沖泡兩天到三天,有豐富的胎盤素

低溫二十多天的烘焙乾燥,不燻硫,


顏色是正常的紫色、桃紅色和淡黃色。


我想這些都是蓮花伯的祕密技術吧!

要做到最好的,從栽種蓮花到低溫烘焙乾燥,

這沒多年經驗是做不出來的。



堅持繼續向主婦聯盟訂購,但仍無下文。

我有點急了,看著裝蓮花的罐子上,

寫著「亞洲蓮舍」上面還有電話,

我試著打,第一次無人接聽。

隔了幾天,再試,終於有人接電話了,

是一位年紀不少的阿伯,他聽不懂我說的國語,

閩南羊趕緊轉換成不輪轉的台語,

我說明了打這通電話的用意,

而且不忘讚美阿伯的蓮花茶有多好喝。

阿伯說:「因為不景氣,訂購蓮花茶的人變少了。

所以之前有一段時間沒做蓮花茶,最近會做,

大約要二十多天的時間,等五月初再打來吧。」



我不斷地讚美阿伯的蓮花茶有多好喝

阿伯笑呵呵的說:「我已經八十八歲了!

這樣的技術沒人會的。」

五月初我準時打電話,阿伯告訴我寄現金袋,

蓮花伯的全名為盧連德先生。

後來又陸續通過幾次電話,我不知蓮花伯是否真的記住我了。

有了大量的乾燥蓮花,我整整喝了幾個月的蓮花茶

〔2008〕去年暑假我居然奇蹟似的完全沒中暑。




〔2009〕八八水災時,看著電視螢幕的跑馬燈字幕,

越看越緊張。

「台南新化水淹及胸」

「台南新化有一老翁失蹤」

「台南新化有一七十八歲老翁溺斃」

看到此才稍微鬆口氣(有點尷尬,其實我也不能這麼說),

因為蓮花伯是八十八歲。



人跟食物的感情,就像是每張照片都會有自己的故事一般。

雖然我從沒見過蓮花伯,但用心栽種製作的乾燥蓮花

能帶給飲用者的快樂,這可不是金錢多寡可以衡量的。

颱風過後,我仍然牽掛著蓮花伯是否安好?本想自己打電話,

又擔心蓮花伯可能正在清理家園,我居然沒勇氣自己打電話。

我打給主婦聯盟的編輯雅雲,請雅雲幫我問問蓮花伯的狀況。



隔了一週,我照原本的計畫到越南河內自助旅行,途中經過賣蓮花茶的商店,走進看著玻璃櫥窗的蓮花茶,老闆操著流利的英文口沫橫飛地說著蓮花茶的好處。

其實我一句都沒聽進去,我仍然掛念著台南新化的蓮花伯是否安好?



回國後,看到雅雲在網上的留言:蓮花伯一切安好!

他謝謝大家的關心!

看到此,才算真正鬆了一口氣。

〔2009〕去年我跟雅雲建議,應該來採訪蓮花伯,他年紀那麼大了,

我們還能喝這麼好的蓮花茶多少年呢?

〔2010〕今年過完農曆年,我又打了電話訂了蓮花茶。



〔2009〕去年下半年有很多事走不開,這個計畫一直延宕至今。

〔2010〕今年四月初,我仍然不忘要去採訪蓮花伯的計畫,

再聯絡雅雲何時一起去?

電話掛完沒幾天,羊昏倒了!而雅雲也因同事出車禍而走不開。



直到最近羊休養得差不多了,正想繼續這件事,

合作社突然傳來:



由種蘭高手轉為蓮花達人---

來自台南虎頭埤的乾燥蓮花,由高齡九十的盧阿伯所供應。

已供應九年的乾燥蓮花,因阿伯年事已高,

也到了讓後輩盡孝道、享晚年之時,

本品將於出清後劃上休止符。」

2010摘自共同購買生活小簡507)

啊~~~怎麼會這樣???



我們已經決定下週無論如何一定要撥出時間

到台南新化一趟。
寄件者 向日葵
想買的人如何購買:

先打電話:06-5903229

中午一點及晚上七點打,其他時間可能不在

或會影響蓮花伯睡覺時間,請不要在其他時間撥電話。)

請注意:蓮花伯有很嚴重的重聽,要說台語

慢慢說先問蓮花伯何時有乾燥蓮花,再寄現金袋給蓮花伯。

一次買一箱 / 12罐(不可零買),含宅配費,共新台幣六千元

地址:台南縣新化鎮口埤72之1號

蓮花伯:盧連德先生

因製作過程冗長,最快可能要到六月中旬以後才有乾燥蓮花。
寄件者 向日葵
極少見的粉黃底藍睡蓮,蓮花伯的得意作品。



〔2008〕前年十月,羊在台北法鼓山法青會的演講中,

公開期許自己在40~60歲的日子裡,

多做一些有意義、有影響力的事,

譬如:減碳、環保、有機、無農藥和人和土地的故事,無關政治,

完全是自己想清楚想做的事。


上週五得知雅雲有事無法前往採訪蓮花伯,我決定單槍匹馬南下。

星期一趕緊聯絡蓮花伯,我本來有點擔心蓮花伯不讓陌生人採訪,

沒想到熱情好客的蓮花伯,一聽到我要專程開車來,他說:

「好啊~歡迎來玩」

我再問:「何時去好呢?」蓮花伯答:「差不多

早上八點~九點,蓮花開得最均勻。

一想到有蓮花可拍,羊決定將的所有攝影行頭全帶上了。


我從來沒去過台南新化,幾天後的清晨出發,
沿途高速公路南下的車子很少,遠看漸層次的高山有種朦朧之感,

心裡想著這次的旅行。

「橘越淮為枳」,羊就是那顆橘子。


之前很擔心自己的破台語無法與蓮花伯溝通,沒想到一過濁水溪,

我的台語瞬間變溜了!一路台語問路,問得輕鬆。


原本希望可以早點到,沒想到羊居然迷路了。

在山裡面迷了半個小時,最後靠著蓮花伯的指點才找到路。

他笑著說:「我家在大馬路旁邊,不是在山裡面。」

蓮花伯特別走出來,讓我好辨認。



其實我根本沒見過他,但在路邊看到他時,
我想起了網友bp提供的訊息:

「那位遊遍世界各國、登高山、
喜愛攝影的老先生,

曾上過聯合報!報上的照片」


啊~我心裡大喊一聲「賓果!」,果然就是他!

報導內容如下:
寄件者 向日葵


「台南近九旬老漢兩度玉山攻頂

    心中願望前進西藏

http://news.sina.com/

2008年04月10日 23:56 鳳凰衛視

  (中新網4月11日電)

台南縣新化鎮〔2006〕86歲老先生
                                                   盧連德


兩次攻上玉山頂,期間相隔66年,

在日據時代他未滿17歲就登上“新高山”,〔2003〕83歲

又圓夢一次,

盧連德從年輕爬山至今,已游遍五大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

去年還以〔2005〕85歲高齡參加南美洲自助旅行團,

他心中還有願望是前進西藏。

  據台灣聯合報報導,盧連德年輕時就熱愛爬山、攝影,

日據時代的玉山稱為“新高山”,

盧連德未滿17歲就與同事4人一起攻上玉山頂。

  島內近來興起爬玉山熱,盧連德動心想重回玉山,

高齡83歲登山隊打回票,後來盧連德用兒子的名字登記“偷渡”,

出發當天登山隊友看到他都傻了眼,但又不忍要他回去,

盧連德才在兒子及嚮導全程陪同下再次攻頂成功。

  盧連德笑說,歲月不饒人了,這次他花了6個多小時才攻上玉山頂,一路上氣喘噓噓,

想當年第一次攻頂未滿17歲,一路健步如飛,2個多小時就攻頂了。

  盧連德翻箱倒櫃找出第一次攻頂的老照片,他說,

當年4名攻頂少年,只剩下他還在世,

照片中的玉山頂是一座木造小塔,旁邊立牌有新高山群峰的標高,

玉山主峰標高是3950公尺(現在的標高是3952公尺),

另一個牌子標示“道程”,如主山到八通關距離是多少千米,

相當珍貴的史料

  盧連德從10多歲開始爬山,島內高山幾乎都有他的足跡,

大陸大江南北也走遍了,也游遍五大洲30幾個國家和地區。

  他去年〔2005〕以85歲完成南美洲12日游,
盧連德是團員中年紀最大的,

南美洲4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他照樣跟上去,

但他一直想去西藏,因同好擔心他年紀大,遲遲不敢組團,

但盧連德自認健康狀況不錯,

如果有人願意與他同行,他馬上打包出發。」



停好車往騎樓走,往下遠眺(我突然想起黃鶴樓),

哇~遠處是一大片蓮花池。
寄件者 向日葵
寄件者 向日葵

騎樓的木桌上,還插著新鮮剛剪下的幾朵蓮花,有藍、桃紅和白花,上頭有著數不清的蜜蜂,正忙著採蜜呢!
寄件者 向日葵
寄件者 向日葵
寄件者 向日葵
寄件者 向日葵


我帶著大包小包的攝影行頭,

喜愛攝影的蓮花伯看我拿得頗吃力,說道:

「我幫你拿好了。這個腳架我也有。」


我們一路往下走,走到蓮花池邊,

開始從遠處拍起,再繞道旁邊彎曲處取景,

在此蓮花伯還挺享受地放了一張欣賞蓮花用的涼椅。
寄件者 向日葵

蓮花伯看我拍得差不多了說:「要不要到池中拍照呢?

遠拍只能拍到側面,
寄件者 向日葵
如果到池中,可以拍到蓮花的正面。」

我說:「好。」
寄件者 向日葵
勇健的蓮花伯走到遠處,扛起一塊大木板走了過來,

那木板還挺重的。

拿起木板往池邊的塑膠管筏一丟,

蓮花伯站在塑膠管筏上,邊拆著綁在樹幹上繩子邊說著:

「有這個板子,待會兒你坐著,褲子才不會濕掉。」
寄件者 向日葵
起初我還是沒搞懂蓮花伯的用意,

後來才知為了保持筏上的平衡,在木板上不要亂動。
寄件者 向日葵

寄件者 向日葵
由蓮花伯撐著竹竿往池子裡推

寄件者 向日葵
當蓮花伯將筏往外推的那一瞬間,四周大聲的的蟲鳴鳥叫聲陪伴下,

我突然想起了陶淵明的「桃花源記」!還有威尼斯的貢多拉。

現在【2010】不是晉朝,更不是在義大利,

羊何其幸運,能在九十歲的蓮花達人撐著竹竿、
划著塑膠筏,
寄件者 向日葵
我坐在筏中央,欣賞拍攝蓮花呢?

這大概是羊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吧! 能在蓮花池中拍照,

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呢!


蓮花伯一邊撐著竹竿,一邊物色哪朵睡蓮漂亮,每每靠近花朵時,

蓮花伯選好最適合拍攝的角度,停了下來滿意地說:

「這朵漂亮!拍吧!」「這朵很少有,是我配種配出來的。」

仔細一看,睡蓮上方是寶藍色下方有一點點則是粉黃色

果然很少見。

上岸後,我們在樹蔭下繼續聊天。


蓮花伯指著池中藍色的睡蓮

說:「藍色的蓮花,大概只有我有吧!

之前有人將藍色的蓮花種帶到北部試種,可能是太熱了,種不起來。
寄件者 向日葵

藍色的蓮花是我配種配出來的,

藍色蓮花的花蕾處大,胎盤素多,

香氣更濃郁。」

蓮花伯多年蘭花育種的經驗,更讓這些藍色蓮花顯得與眾不同。

藍色乾燥蓮花,味道特別濃郁,

光聞著新鮮的藍色蓮花,感到五體通暢啊!


我繼續問:「蓮花是您一朵朵種在水裡的嗎?」

(無知羊真的不知道蓮花到底是如何長出來的)
寄件者 向日葵

蓮花伯:「你是否發現池中的蓮花都是大朵的

而沒有小朵的?」


ㄟ,對喔~的確都是大朵蓮花。
寄件者 向日葵


那小朵蓮花去哪兒呢?


蓮花伯:「這個蓮花池水深約一尺,


花苞爆開時,種子掉到水裡,


水太深了,陽光照不到,全死了


後來我將蓮花種移到兩吋深的小蓮花池,


花苞爆開時,


照到陽光後,自然就長出來了。」
寄件者 向日葵

喔~這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啊!

羊又問:「蓮花是何時採收?」

蓮花伯:「大約早上八九點的時候採下來,
             到了晚上自然就合起來了。
寄件者 向日葵

只採收第二天、第三天的蓮花

因為第一天要先讓蜜蜂授粉。

有時懶惰一點,到了第四天、第五天才採收。」羊聽完,哈哈大笑!

蓮花伯之所以長壽,我覺得有很大的部份,是他

樂觀積極幽默地面對他的人生。

他有很嚴重的重聽,所以我必須很大聲地和他說話,

他拿起他的助聽器邊戴著邊說:「我有重聽,

但是有時候重聽也是好事。

譬如不想聽到的話,永遠聽不到!」

羊在採訪的過程中,一直哈哈大笑!

(我當時有部份錄音,回來一聽,才知自己的笑聲超誇張的^^)


乾燥蓮花來自完整的生態---

阿伯的蓮花池採最自然的方式管理

園區內有不同的生物與植物,也擁有完整的生態及食物鏈,

譬如池內養了烏鰡(青魚)來吃福壽螺、吳郭魚吃小蟲,

還有小螺、土鯽等,這些生物的排泄物就是蓮花最好的天然肥料,

同時也是阿伯得以種出品質優良蓮花的撇步。」

(取自主婦聯盟的網上說明)


羊個人認為,食物其實不只是食物

食物的由來,食物的成長,和影響食物的氣候,

都是攸關大家的生活。

蓮花伯笑著說:「愛抓什麼魚,隨時都有。」

至於乾燥蓮花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

我很好奇。


蓮花伯:「別人都是採收蓮花後,

高溫烘乾加燻硫保色,一次作業裝袋完成。



1.  我則是高溫烘150度C先定色幾分鐘後,
寄件者 向日葵
    高溫150度C烘烤機器。



2.低溫70度C烘十幾個小時

      低溫70度C烘烤機器。
寄件者 向日葵




3.放入冰箱冷藏保持濕度50%~60%

寄件者 向日葵
乾燥蓮花在冰箱冷藏保持濕度。


4.再重複低溫烘二十多天,不燻硫。


如此一來,蓮花的香氣,才能完全釋放出來。


之前我試了幾萬朵蓮花,才試出這些經驗。」



那烘乾燥蓮花的機器在哪兒?

我原本以為會有很大的機器,

二十四小時作業著…



蓮花伯說:「我帶你去看。」

全廠的員工只有蓮花伯一人,


從蓮花配種、種植、採收到烘烤。
寄件者 向日葵

我瞪大眼睛,看著蓮花伯口中的高溫機器…

居然只是一個比電鍋還大一點的透明小烤箱!

另外低溫烤箱,也不過是比我的閃光機的三分之一大!

蓮花伯說:「不要看這機器小小的,它可以烘一百多朵呢!」


蓮花伯得花這麼長的時間,

從育種開始,又不斷地照顧烘烤著乾燥蓮花長達二十多天

而且是這麼小的機器,要重複這麼多細微的動作

我們能喝到這麼有福氣的蓮花茶

真該感動到痛哭流涕!


後來我們進了屋內喝茶聊天


我跟蓮花伯說:「其實我〔2009〕去年就想來採訪您了!

從〔2008〕八八水災說到越南的蓮花茶。

後來又聊到主婦聯盟【2010】通知大家

阿伯年事已高,

本批蓮花茶出清後將劃上休止符

一想到不能喝到蓮花伯的蓮花茶越想越難過,就直奔台南新化了!」

蓮花伯聽完呵呵笑。
寄件者 向日葵


蓮花伯:「我也希望可以繼續做下去,但是

採收蓮花

是在淤泥水中採收


不知哪天我的腿一踩到水裡,會不會從此就沒力氣拔起來了,

所以才先跟主婦聯盟說一聲。」

寄件者 向日葵

蓮花伯的生活過得很儉樸,屋內的擺設簡單,

屋外遠眺有著蓮花池的好風景
寄件者 向日葵

寄件者 向日葵
    蓮花伯種的山藥。
寄件者 向日葵
    蓮花伯種的仙桃。



櫃子上擺著蓮花伯眾多多年出國旅行的

攝影冊,喜愛攝影的羊看著攝影冊,

與蓮花伯聊到攝影的趣事,

從埃及、克羅埃西亞、阿根廷、智利、秘魯、

吳哥窟等等,

相談甚歡!我跟蓮花伯說:



您的人生真的很享受啊!」


寄件者 向日葵

九十歲蓮花伯開著March車和我一起外出吃午飯,我跟蓮花伯說:

「我下次還會再來,而且帶更多人來!」蓮花伯幽默地說:

歡迎多帶一些人來,免得點了菜我們兩個吃不完。」



羊有一點小感慨,順便一提:

假如人生就像是一把60到70公分的長尺,

每一公分代表一年,前25公分幾乎都在讀書,

從26~70希望自己每年能記下什麼?

自己學到什麼?能對社會地球有什麼貢獻?
寄件者 向日葵


極少見的粉黃底藍睡蓮,蓮花伯的得意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